等风来——迟到的2015年终总结

2016-02-24 by muzi

年轻的人,总是梦想着乘上远航的船,去追逐远方的未来。扬帆启航之前的等待,他都在认真地等风来。

两年之前,我踏上了自己选择的路,满心充满的是欢喜和感恩,感谢世界给我的幸运和关爱。一年之前,我站在十字路口,对未来感到彷徨,却有坚定信念。一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我站在港口,打包行囊,望着远方等风来。

造船的日子

过去一年的时间,是按计划造船的时间。学习生活上都按照计划进行地不错。专业学习上计划进行顺利,计划之外也收获一些惊喜。

CIIP

CIIP并不是我计划上的内容,但是当它出现的时候,我知道它成为我的计划了。大三的时候,悉尼大学的网友就和我交流过这个事情,他说他要去参加CIIP。我谷歌了一下,原来是思科的国际实习生计划。当时特别想去,没想到两年之后,我也有机会。对待CIIP申请的事,我超出常态的谨慎和认真,这得益于那次失败的SDN大赛。

在SDN第二届大赛之前,我一直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做什么事都觉得肯定能行。但是不幸的是初赛的文档得分不高,仅拿到了15名左右的成绩,没有办法进入决赛。作为一个长期混迹于各个技术QQ群的我而言,我知道从此之后我再也不能随意露面,随意发言了。因为比我厉害的人还有好多,而我连决赛都进不了。虽然最后我们的方案让学弟们拿去参赛还拿了第一,但是那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不过我觉得我在这件事中得到的更多是益处,虽然没有拿奖,但是让我做事更加谨慎,认真,尤其是在申请CIIP这件事情之上。

从开始的简历准备,到后来的面试等等,每个环节都超乎平常地认真仔细。幸运地,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在大过年的时候拿到了Offer。希望自己能赶快还完助学贷款,搞定签证,飞向硅谷学习。相信那一定是美好的一段学习生活。

期待的人生的第一本书

在去年刚写完总结之后不久,幸运地收到了一封来自某出版社编辑的写书邀请。从此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虽然目前进度不太理想,但是依然坚信最后我和我的合作人杨前辈一定能完成这本书的。

在刚开始写书的时候特别纠结,因为实验室的工作很忙,只能在晚上或者周末写,时间不充足。而且自己本身技术基础较弱,文字功底也很差,写出来的东西都无法满意,所以进度非常缓慢。再加上曾经参与过导师书籍的撰写,内容非常类似,也担心导师不同意。幸亏黄老师非常支持我的计划,真心非常感谢黄老师的支持。希望自己能在去实习之前完成这一个自认为十分特别的人生目标。

写书的过程非常艰苦,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进度推不动的时候,两人会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而前辈告诉我:“写书,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在写书的过程中,作者可以系统地学习和总结知识,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当我了解到写书的不容易之后,更加坚定了一定购买正版的图书以及产品的想法,从而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

Open eXchange

研究生二年级是正式产出科研成果的时候,而我显得进度有点慢。经过研一一年的摸索和思考,最终选择了可拓展性这个研究方向。结合之前的经验,我决定设计一个支持异构控制器通信的协议:Open eXchange。

从3月份到10月份,我完成了Open eXchange 协议的规范设计,开发和测试等工作。其中设计方面包括通信流程的设计,报文数据结构的设计等等。从6月份开始,我根据设计方案开始独自开发协议栈,终于在10月份左右完成了协议的开发和测试。之后的几个月,努力完成了论文的初稿撰写,而如今还在等待导师审核。

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我完整地走完了从需求文档,设计文档到开发,最后到测试,还有后期的产品文档撰写等工作,而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自己完成的。很开心自己能从头到尾认真地努力和坚持。如今我看待这个协议就如同看待自己儿子一样(假想的,我还年轻,没有儿子),会花大量的精力来优化它,写更多通俗易懂的文档来介绍它,希望它有朝一日能如OpenFlow一样被世人所了解。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兼师兄杨帆老师一路的指导,他就是良师益友的代名词。

即兴戏剧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当一名导演,去演绎那些美好的故事。考上北邮之后发现北影就在边上,当时特别兴奋,还计划着要去蹭课。可惜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研究生,我才有机会到对面去学习。那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北邮的即兴戏剧社,从此开始了一种特殊的生活经历。

在大可老师悉心地教导下,我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尤其是即兴戏剧的魅力。即兴戏剧可以锻炼人的倾听、专注、合作等能力,从而提高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此外,在学习即兴剧的过程中也认识了许多好玩的小伙伴。学习即兴戏剧给我本来平淡的生活添加了好多乐趣,衷心地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遇到即兴戏剧。

因为学习即兴戏剧,我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人。他们有的是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北影、中传和北邮等学校的学生;有的是工作了的戏剧爱好者,也有在职读研的爱好者。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投入时间去做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虽然以后我可能不会是一个演员,也当不了导演,但是这都不重要。我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成就感,并感到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

跟着大可老师学习即兴戏剧还可以有机会去“开心麻花”,“万合天宜”等文化公司学习交流,感觉超级有意思。同时,我很迷恋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更大的舞台,给观众们带来更多欢乐。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学校专业知识之外有幸学习了即兴戏剧。

坚持阅读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行业学习工作,能有时间安心地阅读是一件很难得而幸福的事情。过去的一年看完了《腾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网络技术解密》、《影响力》、《结网》、《即兴的智慧》和《浪潮之巅》,而目前正在看《从0到1》。坚持阅读非常艰难,但艰难的事情才体现其价值吧。以后想刷知乎的时候都看书就好了。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每年都看好几本书。

情感&生活

情感和生活基本算满意吧。由于SDNLAB给了我一个报酬还不错的远程兼职,每个月的收入起码够花了,所以经济压力相对不大,再次特此感谢SDNLAB。(打个硬广告,如此硬,硬得难以忘记:SDNLAB就是好啊,特别好啊,学SDN就来看SDNLAB啊。)

北京空气污染太严重,感觉待不下去了。这一年身体变得好差,连呼吸都是痛苦了。也许我该回到温暖的南方。健身没有坚持下去,每个周偷懒就去一两次,这点做得很不好。

感情方面,我和小丹丹小姐的感情还可以,希望继续美好下去。同时也希望小丹丹小姐越来越美,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成为人生赢家。(我不能公开虐狗!)

在学生时代最后的一两年里,由于情感生活稳定,经济压力减小,个人发展还算顺利,未来计划明确,所以感觉压力没有那么大。愿我越来越幸福吧!

等风来

在等待的时候,我还做了很多其他准备工作。

刚刚提交了北大光华“X Plan”的申请。如果能成功,就可以参加体验营,如果体验营表现好,就可以获得免面试资格,然后要等待多年达到资格之后,笔试达到资格才可以入学。非常麻烦,但是不试试怎么知道会不会成功。如果不成功也没什么,生活有许多机会,有意思的事情还很多,总有下一个我想做的事情的。

前段阵子联系了未来的Mentor, 咨询了一些需要学习的内容,然后列了一个学习列表:Java Spring framework, Cassandra, Docker和OpenStack。希望这半年能做好准备,然后等风来,启航。

这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抓紧时间把论文发了,再尝试写一个小小的Survey,研究生阶段的所有计划和要求就都完成了。另一件事是自己的书需要抓紧推进了,希望6月份之前可以上架出版,不管销量如何,我需要的只是认真去对待这件事,以及期待一本属于我自己的书。

过去的一年是等风来的一年,希望今年的我已经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等风来,等风来,少年已迫不及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