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ment Routing系列文章:To Write List

2018-08-09 by muzi

前言


人啊,总是懒惰的。

一懒惰,就是两年。

总是有太多理由,总是有太多借口。

但终究,还是无法再骗过自己了。

问过了领导,领导答复:“写互联网公开的,开源的内容没有问题”。那就从我平时研究的Segment Routing开始写吧。为避免踩信息安全红线,还是要很郑重地声明:

所有文章内容均为互联网公开资料和个人技术理解,不涉及任何商业机密。

什么是SR

Segment Routing, 中文翻译为段路由,是一种源路由架构,其支持在Ingress node(源节点)指定数据包的转发路径。

Segment Routing的诞生背景和SDN紧密相关。在SDN出现早期,SDN几乎和OpenFlow密不可分。但现在OpenFlow却并没有像前两年那样如火如荼,已经开始慢慢冷却,慢慢退出人们的视野。

OpenFlow冷却的原因很多。从商业上,极具革命性的OpenFlow可能会打破网络行业的格局,影响了行业巨头的利益,所以很难被传统设备商所接受。在技术上,OpenFlow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要维持per-flow的网络状态,当网络规模变大,业务变复杂,网络管理和运维就变得复杂,网络的可扩展性就成了问题。就在此时,一个更容易平滑演进,又具有足够的网络编程能力的网络架构Segment Routing被提了出来。Segment Routing (SR) 是一种可以在源节点指明数据包转发路径的源路由网络架构。

后续文章计划

更多的内容将会在如下的文章中被介绍,主要包括SR的原理,协议扩展等内容:

  • 《Segment Routing架构基础:SR-MPLS和SRv6》—— 待完成
  • 《SR-MPLS:RSVP-TE的退场与SR-MPLS的崛起》—— 待完成
  • 《SRv6:SDN的未来?》—— 待完成
    • 《SRH简介》—— 待完成
    • 《SRv6 Network Programming》—— 待完成
    • 《IS-IS extensions for SRv6》—— 待完成
  • 《SR for SFC》—— 待完成
    • 《SFC:PBR vs NSH vs SR》—— 待完成

计划都放出来了,难道要反悔?不可能的!

成长的速度太慢了,要追不上梦想了,要努力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