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做自己,去帮助别人,但先拯救自己

2016-03-27 by muzi

昨晚去北大帮忙大可老师参加北大的风采达人大赛,我又一次来到了北大。每一次来北大,都会觉得没有自信,因为自己没有能力读上北大,深感还需继续努力,这一次也一样。

比赛现场气氛并不激烈,观众也不多,但是这样的场地在北邮几乎是找不到的。我看到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在弹钢琴,我被这种气质所吸引。她看到我正看着她,停了下来说:“你要用吗?” 我说:“没有,我就欣赏”。比赛中有惊艳全场的琵琶,也有不错的相声节目,而这些在北邮都看不到。

回到宿舍,我坐在电脑前不知道要做什么好,分明有很多事没有完成,但是感觉突然之间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在习惯的环境中待太久就形成了定性思维,几乎不用思考就在每一天的行走着。有些时候这可以提高做事效率,但有时却让自己陷入定势,无法发生质变。

我想我现在已经被社会编程了。在社会分工更加明确的今天,社会会对个人进行编程让个体满足社会的需求。诚然,大家都需要被编程才能提高整体的效率,但在被编程之外的空间,我还需要去追寻一些我渴望的东西,成为真正想要的自己。

我思考着乱七八糟的内容,让我更加迷乱。烦躁之中,翻开了知乎,却看到了一条私信:“谢谢你跟我聊了许多话,来生再见”。我震惊了。

给我私信的是一个98年的男生,现在在长春某二本财经院校读大一。上一次我回答某些关于自杀的问题的时候,他不支持我的观点,就给我发私信,我们才有了交集。我翻开了他的第一条私信内容:“我对你所说的非常不赞同,你知道一个人生无所恋丧失一切失望是什么感觉吗,可能是因为你太优秀,不是loser,一个人活着本来就是为了自己”,一切都恍如昨日。那次的聊天我还让他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开朗了一些。那天晚上我很开心地发朋友圈说:“我竟然让一个抑郁症患者想开了一些,好赞”。再后来,他私信我说他想通了:“他只是想要的太多”。我鼓励他,让他别着急,一步一步来。万万没想到,几个月之后的这个夜晚,我收到了他给我发的最后一条消息,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逝去。直到现在我依然在频繁地查看我的私信,渴望他给我发一条私信告诉我他没事。我在搜索引擎上努力地搜寻着,却没有任何一点关于他的消息。

一个年轻人就这样自杀了,理智而冷静地自杀了,但是世界上每天都发生着类似的事情。我不禁思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思考了一天我决定写下这个答案:To be yourself, to help others, but help yourself first. 做自己,帮助别人,但先拯救自己。

我和他沟通的过程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不知道活着的意义,觉得人需要为自己而活着,但却变成了为别人而活。我无法理解。他说他想为自己而活,却不知道自己想做做什么。期末考试要复习,他去复习了,但是他却找不到复习的意义。他的生活陷入了一个漩涡,在为自己而活和为迷茫之间无限地转换,就像水槽中的水,旋转着,钻进了黑暗的下水道,然后破碎融合。

Be yourself

做自己其实很艰难,但人生的意义就在与做自己。另一个抑郁症患者在知乎上发表了很长的回答,主题是自己太累,当孩子、员工,扮演各种角色,迎合所有人,他找不到自我,所以生无可恋。我想也许是他病了吧。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无法扮演好,那注定要失去自己,又怎么能做好其他呢。在社会关系中,个体无法做到完全独立,必然和其他个体发生连接,所以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下扮演不同的角色。但作为生命个体,每个人都在努力追寻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寻找着、实践着人生的意义。很明显,这两者并没有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人无法脱离社会独立存在,而各具体色的个体是形成美好社会,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成员。

解决了做自己还是扮演其他角色的问题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做自己,如何寻找自己是一个更艰难的旅程。多少人忙忙碌碌一生只是为了生存,他们试图去成为想要的自己,但是却在社会竞争中失败,在社会生活中艰难度日。所以做自己首先要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才能追求更高的需求。按照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模型,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安全需求以及社会需求之后,才能更好地追求更好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

图1. 马斯洛需求金字塔模型

但解决需求并不是按照层次逐渐满足的,完全可以跨越层次满足更高级的需求,比如电子游戏的虚拟世界,读书,学习可以让如我这种一穷二白的人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但即使了解了这样的需求模型也无法让一个人找到真正的自己。什么是真实?真实是意识与物质世界的统一。真正的自己在内心,而不在外界。

真实的自己就是内心想要的自己。但并不是所有人的想要的自己和物理实体都统一,大多数情况下,意识和现实会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人因此而努力,努力让物质的自己与意识的自己相统一;有的人因此而消沉,觉得人生没有希望,生无可恋;有的人因此麻木,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荒度一生。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喜欢的方向,是明白什么是真实的自己,而坚持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才是实现真实的自己。所以人生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人生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向更深,更远的方向努力,而在任何无公害的领域里面,走得越远则越可能成功。

但方向并不容易寻找,义务教育只是帮助我们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如何在某一个方向上继续发展更多的是个人的事情。许多学生在学生时代由于教育资源有限、经济条件限制没有办法接触到很多的方面,从而失去了发现天赋和爱好的机会,只能随波逐流地去报考火热的专业,随波逐流地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他们是可怜的。而拥有极高悟性的人即使在很差的环境下还是能看到这一点,他们努力地去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领域,去测试,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同时也是在探索未知的自己。当他们找到喜欢的方向之后,他们会把集中起来在喜欢的领域发力,从而更容易成功,完成自我实现。

根据以上的逆向思维推理,可以发现:立足当下的资源,从自身需求出发,去探索,去挖掘方向是走向自我实现的第一步。在找到方向的基础之上,坚持努力才有可能做到真实的自我,实现人生追求,找到人生意义。所以并不是努力就能成功,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才能成功。什么是正确的方向?去了解自己的真实价值观,真实的需求,并朝着想要的自己努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方向。做自己,才能更好地去追寻人生的意义。

To help others

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我的需求,是为了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帮助别人,也是人生的重要意义。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个体无法独立生存。自我实现的道路必然也是帮助别人的道路。

真实的个体是拥有独立人格的多重社会角色的重合体。在每一种角色中,我们都需要和别人合作,去帮助别人,一起完成事物,并从中得到满足,尊重和自我实现。在孩子的角色中,我们需要对父母的爱感恩,去帮助父母,去疼爱父母,去帮助他们正如他们帮助我们一样。在朋友角色中,我们会去帮助朋友,正如朋友帮助我们一样。在工作环境中,我们需要完成工作任务,去帮助其他人一起完成更大的任务,正如别人也在帮忙我们一样。货币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衡量帮助, 更好地实现合作,通过流通来实现价值交换。而平等的合作本质上就是在相互帮助,相互帮助才能让个体和社会群体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前进。

当然,由于社会上博弈关系复杂,必然存在一些囚徒困境等社会难题。但从个体角度出发,帮助别人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实现了社会价值,进而也实现了个人的自我价值,反过来也满足了被需求的基本社会需求。

在生活中,我很喜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快乐,让我觉得我的存在有意义。正如我试图帮助那个陌生的年轻人一样,我并不企图得到他给任何回馈,但我乐在其中。我因为我拯救了他而开心,因为我因此而有价值。如果你也要心里疾病,找不到人生的意义,试着去帮助别人吧,你会找到人生的意义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可以实现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最高层的自我实现需求,找到人生的意义。

But help yourself first

然而,在帮助别人之前,我们还需要拯救自己。年轻的生命啊,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当心理失衡时,要寻求帮助,要保护自己,拯救自己,才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去帮助更多的人。

理智型自杀的人,早就受够了无尽的心理折磨,他们无法从那种压抑的,痛苦的情绪中逃离出来。在不断地恶性循环之中挣扎,直到最后变成了绝望。所以为了实现人生的意义,我们都应该拯救自己。当心理失衡时,寻求外界的帮助,去拯救自己。

抑郁的人无法找到人生的意义,没有办法找到真正的快乐。也许他们会和朋友一起开心唱歌、游玩,但是当夜深人静一人独处的时候,他们并不快乐,甚至因为之前的快乐而产生压抑的情绪。这是病,需要治疗。不过普通人在拯救自己的人生的时候,应当选择正确的方式。比如当心情压抑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快乐,但是快乐也分为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型快乐。消费型快乐比如购物、吃东西等以消费资源的方式来满足需求模型中的低级需求从而达到快乐,这种快乐容易使人厌倦,不具有长久性。而创造型的快乐是建立在创作的基础之上的,比如完成一个程序的编写、画了一幅画带来或者谱写出一首曲子的喜悦。创造型快乐是满足更高层的自我实现需求的快乐,是可持续的、积极的、有长远意义的快乐。

追寻创造型快乐可以让人得到高层次的满足,而这样的满足实现了部分的人生意义。创造型快乐的产物必然也可以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帮助,从而实现了帮助别人的人生意义。而在创作型快乐的过程中,自我得到了提升,也实现了自我实现的人生意义。所以追求创造型快乐的自我拯救是人生意义的重要部分。

Conclusion

也许到了明天之后,生活的琐事就会让我忘记了这个曾经和我有过交集的少年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感谢他,让我思考人生的意义。做自己,帮助别人,但先拯救自己。

目前我是一个北邮的研究生,做着SDN相关的研究,不出意外的话,以后一辈子都是IT行业人士。这就是我的方向,或者方向之一。选择IT行业是在高中的时候根据自身条件和喜好做出来的决定,在IT行业选择SDN方向是在大三的时候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爱好选择的方向,所以我确信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在追求更高的自我实现,做想要的自己,实现人生的意义。

去年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即兴戏剧,开始追求我另一个人生目标:当导演。在学习即兴戏剧的过程中,我学会和别人合作,帮助别人,同时也提升自己。之后,我希望继续系统地学习即兴戏剧,能成为一个专业人士,继续去推广即兴戏剧,并通过即兴戏剧给更多人帮助,帮助他们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也给更多人带来快乐。也希望以后我能有机会成为导演,可以创作更多深刻的作品来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我人生的意义。

To be myself, to help others, but help myself first. 做自己,帮助别人,但先拯救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帮助别人)。

作者:李呈 博客:http://www.muzixing.com


Comments